|109年|【主軸A】 麥稈菊-舞蹈系

節目製作核心思想一為提升南台灣藝術氣息,並推廣舞蹈藝文項目,使大眾能看見舞蹈之美,廣為支持舞蹈發展,不僅拉近藝術與民眾的距離,更是對沒有接觸過藝文活動的民眾搭起認識的橋樑;二是藉由不同的風格文化,或者是日常生活的經歷,透過舞蹈創作傳達引發彼此之間的共鳴。《麥稈菊》團隊希冀藉由此次演出作為藝術教育的推廣,活絡藝術相關活動,培養觀眾樂於參與藝文欣賞、喜愛舞蹈藝術及良好的劇場禮儀,帶給觀眾難忘的藝術饗宴。

《麥稈菊》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110級師生聯合創作展的主題,此次製作中特別邀請了兩位資深編舞家參與合作,分別為中國舞蹈翹楚—石惠珠,獨樹一幟的當代藝術家—瑪廸霖·巴魯。兩位藝術家分別編創身段優美的中國舞及具有特色且不拘一格的當代舞,精妙的編創手法,和新銳編舞者共同創作,讓此次演出更為精彩絕倫,演出除了往南部高雄演出,更以向下扎根,向上延伸之理念,往人文薈萃的台中邁進,將《麥稈菊》的特色逐漸向北部推廣延展。從提議、推動、實踐到能夠站上舞台,成就每一場精緻的演出,除了是熱情、使命與追求夢想的堅持,更重要的是來自觀眾踏入觀眾席的那一步,將《麥稈菊》的夢想化為真實。

本次表演從前期籌備討論、場地租借與職位分配,接著開始一連串密集作品編排,期間舞者與編舞者不停雕琢,在排練中期邀請了系上老師審核舞碼給予意見,挑選出了七首不同風格的作品,其中包含了民族舞、現代舞、當代舞更有少數民族各種不同的舞風,無論是何種類型、風格都勇於嘗試盡情發揮。 期間我們到各大校園等教育場所進行藝術巡禮的宣傳,藉由表演宣傳之形式,帶給非專科系所學生觀看的臨場感,近距離的觀看角度引領觀看者深刻體會舞蹈之美,每一處細節、每一絲情感流露更深刻刻畫於觀看者心中。 本次演出時間共一小時五十分鐘,演出前期不斷訓練、總彩到最後的一個演出成形,甚至是海報、周邊商品、前臺佈置、舞台效果的運用,都是我們各組經過長時間的籌備與工作,才能有今日的成果,可喻為“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在這段欣賞表演的時間裡必能感受到我們投入與熱愛藝術的氛圍,演出舞碼中,有運用道具將舞臺視覺效果豐富化、有的是利用服裝及燈光效果增加多方的觀看角度,還有專注於抒發內心深處情感,將自身情感投入舞作,每一個環節猶如一個成長的歷程、一份刻骨銘心的回憶。 活動成效藉由線上問卷調查,觀眾對於我們的演出滿意度達八成以上,透過觀眾反饋各舞碼及各類工作的喜愛度,可以發現本次觀眾最喜愛身段優美的中國舞作品,對於舞者表現更是滿意度最高,但在音樂和文宣部分也是觀眾覺得要加以改進的地方,也讓我們反思當中工作成效,並從中檢討加以改進,希望日後能呈現出更好更有質感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