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年|【主軸D】 台南山上區在地產業復甦與行銷推廣活動

山上區原為平埔族西拉雅族新港社的遷徙地之一,舊名「山仔頂」,日人來臺後沿用舊地名,直到1920年臺灣地方改制,於此地設置「山上庄」,劃歸臺南州新化郡管理。戰後改設臺南縣山上鄉,2010年12月25日臺南縣市合併,改為山上區。山上區非常早開發,因此據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以及農業開發。然而在近年來城鄉差距變大後,年輕學子對於農業逐漸疏遠,也對於自身環境越來越陌生。有鑑於此,透過本次活動鏈結產學合作活絡地區產業,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之願景,達成以下目標推動:

  1. 進行在地特色餐飲產品開發:推動餐飲課程與社區結合,了解在地文化與食材,開發山上區特色農業與開創特色料理。
  2. 辦理輕旅行與相關行銷推廣活動:結合餐飲創意課程,設計178美食地圖,透過活動推廣以及輕旅行的活動辦理,將社區整合與包裝對外行銷。
  3. 社區行銷影片的拍攝:輕旅行過程辦理拍攝以及網路的宣傳,將有效提升山上區對外的能見度。

    活動過程與山上社區、山上區公所以及部分市政府的資源結合,讓同學了解如何推動農村產業發展,了解自身與社會的關係,對於社會產生情意上的依附價值。

臺南市山上區公所在社區發展上扮演著重要角色,除了協助社區生活環境改善之外,近年來更致力於社區產業發展,包括觀光地點的推廣與農產品的銷售等等。尤其以農業為主要發展的社區來說,產銷與產品多元性則成為社區發展的關鍵外,餐飲與旅遊發展更是重要產業提升的項目之一。然而數年來發展下來但這些大型觀光景點的發展似乎與居民的連結性極低外,由於外在環境旅遊動線規劃因素下,山上區形成一個旅遊區域架空的狀態,以至於人潮過門而不入。此外,地區產停留一級產業,社區高齡化,雖有輕農返鄉的人力卻顧不暇給,仍無法有足夠人力推動社區之發展,難以為地區產生新亮點吸引人潮,所以山上區形成內憂外患的狀態。

本活動協助山上區公所推廣輕旅行的發展,藉由2020年度木瓜節的辦理「在地特色餐飲產品開發」、「辦理輕旅行與相關行銷推廣活動」以及「社區行銷影片的拍攝」三個主軸活動。在地特色餐飲產品開發進行攤位的展示以及進入社區咖啡廳協助產品開發與菜單修正,協助產業觀光化。辦理輕旅行與相關行銷推廣活動部分,在美食地圖部分在活動前進行社區田野調查以及美食規劃等進行地圖繪製與出搞,在木瓜節活動前進行美食地圖記者會發表。社區行銷影片的拍攝則進行對外的輕旅行活動辦理,透過社區導覽人員的帶領下紀錄輕旅行的內容並對外行銷。本次活動分為2020年木瓜節前的前置作業以及木瓜節當日的活動。本次活動維持一年的時間進行三項主要作業規劃,完整的協助山上區區公所從農業整合到服務產業,串起產官學的共識,完善的曝光山上區的特色。現階段山上區三級產業仍處於未開發階段,因此須從田野調查資源盤點開始做起,整合與歸納出地區特色,用美食來帶動當地的農業,發展產業特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