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年|【主軸D】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第一期-歷史的角落--鯤喜灣關懷再出發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鯤鯓、喜樹、灣裡地區(俗稱鯤喜灣地區),因地處台南市邊緣與高雄市交界處,與一般所認知位於中西區、安平區等台南古蹟旅遊街區有明顯距離;同時因為黃金海岸地區荒廢20 餘年的「黃金海岸船屋」蚊子館,造成鯤喜灣地區旅遊產業發展遲緩。因此,本計畫「歷史的角落--鯤喜灣關懷再出發」主要定位在探討鯤喜灣地區「高齡化」、「不山不市」、經濟資源缺乏等議題。透過本校師生進駐社區陪伴關懷,連結在地文史工作團體,以及社區廟宇、區公所等資源,進行社區總體營造,優化文化創意產業,促進青年人口回流,建立永續發展基石。本計畫擴大結合本校跨領域團隊、喜樹國小、龍岡國小、南寧中學、吳郭魚藝文工作室、喜樹仔港文史工作室、灣裡商圈等在地團體,規劃四大主題:1)社會實踐團隊成長與整合,培植本校社會實踐團隊,以進行永續社會實踐;2)大手牽小手代間學習,以台江內海歷史連結鯤喜灣探源,陪伴中小學生重新認識在地歷史,產生在地認同;3)樂齡學習生活文創,透過文創設計提昇樂齡學習;4)旅行鯤喜灣--歷史接軌永續發展,進行喜樹故事館整建與營運,以本校文創設計、餐飲、音樂舞蹈藝術專長,引領社區營造新方向,帶動社區文史旅遊產業永續發展。

計畫執行重點:
1. 大手牽小手代間學習:計畫團隊將田野調查資料,開發製作喜樹老街導覽教材,結合在地樂齡長者歷史記憶,進行在地特色教材規劃設計,培育老街導覽人才,後續規劃以代間教育方式培育小小導覽員。
2. 樂齡學習生活文創:激發樂齡學習的藝術創作,倡導黃金人口的藝術投入,嘗試研發設計文創商品,開發文化創意產業。
3. 旅行鯤喜灣--歷史接軌永續發展:重新勾勒鯤喜灣歷史文化地圖,以本校既有設計、餐飲、音樂舞蹈藝術專長,投入社區營造,帶動社區文史旅遊產業永續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