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年|【主軸D】 USR-HUB D2-3 青銀共藝-樂齡藝術關懷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本計畫主要的關懷議題為臺南鯤喜灣地區「高齡化」、「不山不市」、經濟資源缺乏,所衍生的相關社區議題。結合在地團體藝術與學生團隊,共同執行參與樂齡學習,連結在地團體、廟宇、區公所等資源,結合藝術村落整體營造、推動藝術展演特色行銷、老屋聚落營造、活絡社區產業,從各構面完備旅行鯤喜灣產業連結,以藝術課程融入樂齡關懷;地方樂活產業永續發展,以產業發展才能帶動經濟,吸引年輕人回流生根,建立永續發展基石。

計畫執行重點

本計畫執行重點在於對接鯤喜灣在地關懷與產業鏈結,所規劃二大社會實踐主題,為藝術扎根深入社區與跨域課程教學創新。

  1. 藝術扎根深入社區的執行主軸為:跨域課程教學創新與青銀共藝特色營造。
  2. 鯤喜灣文創海岸線的執行主軸為:樂齡關懷藝術生活及藝術村落整體營造。

計畫實質進度

  1. 團隊形成與推動機制運作成效

本期計畫持續深耕樂齡學習,透過USR 課程創新體系,由計畫成員及學生團隊,以藝術課程融入,深化美術繪畫課程及音樂劇場編劇演出,提高樂齡學習趣味性;結合龍崗國小校舍重建工程,團隊師生與社區銀髮長者、社區學童進行公共藝術營造。

本計畫提出以文創海岸線重生作為在地文史旅遊產業發展具體方案,結合藝術村落整體營造,推動藝術展演特色行銷,完備旅行鯤喜灣產業連結。校內相關編舞、編曲、舞台服裝設計學生團隊,以台江內海為主題,創新整合展演內容以台江藝術祭,利用鯤喜灣場域,進行相關畢業成果展演,透過流行、藝術等元素,行銷鯤喜灣。

  1. 教學創新、課程發展及實施成效

(1)藉由通識課程結合「青銀共藝-樂齡藝術關懷」議題,引導課程同學分組討論,並至USR場域進行社區了解社區生活型態與文化走讀,使學生了解文化創意產業,進而延伸出專題探討。

(2)邀請USR場域「四鯤鯓」耆老陳建都老師入班協同教學,講解社區文化與生活型態,並一一與各組專題同學進行深度討論,使學生能更進一步了解社區文化與創生。

(3)辦理「七鯤鯓好好玩~鯤喜灣文化導覽地圖」發表與成果展。

  1. 場域經營與夥伴關係發展成效

本計畫為對接鯤喜灣在地關懷與產業鏈結,所規劃二大社會實踐主題

(1)藝術扎根深入社區,實踐主題有二:

  A.跨域課程教學創新:教學創新成果展系列

  B.青銀共藝特色營造:鯤鯓舞曲/豬洋變色

(2)鯤喜灣文創海岸線,實踐主題有二:

 A.樂齡關懷藝術生活:繩編創作研習/工藝創作研習

 B.藝術村落整體營造:鯤喜灣文化季/灣裡文創市集/魚筆袋體驗營

  1. 資源鏈結及外部合作推動成效
    • 南區公所:連結辦理鯤喜灣文化季活動規劃。
    • 四鯤鯓龍山寺管理委員會:協助媒合當地景觀改造規劃事宜。
    • 喜樹吳郭魚藝文工作室:串聯輔導在地文創團隊地方創生。
    • 灣裡黃金商圈協會:聯合辦理鯤喜灣文化攝影研習。

主要成果及亮點

  1. 計畫衍生亮點成果案例。

(1)將USR計畫議題延伸至課程,辦理「四鯤鯓地方創生企劃」等專題研究,邀請相關USR計畫執行團隊─劉育釧主任與魏世賢老師─協同教學,延聘USR場域耆老陳建都老師等入班協同教學及辦理專題演講,並將教學成果效益推展至社區。

(2)推廣保存在地文化,完成「喜樹牽罟兵仔」與「龜醮傳奇」等繪本英譯並印刷出版,並經南區公所收藏於台南市圖書館南區分館。延續推廣保存在地文化效益,與在地南寧高中合辦「鯤喜灣繪本研習營」,完成繪本手繪圖片,預計後續完成繪本編輯,下學期印刷出版。

(3)跨校交流及合作推動計畫成效,與南台科大「萌芽型USR文化底蘊團隊」辦理交流會議,主題為如何帶動社區住民的文創開發。地點在喜樹社區「喜樹故事館」。並計畫合辦「2021牛年神農街元宵花燈展花燈彩繪招募活動」。

瀏覽數: